:::

服務品質計畫

108年度提升政府服務品質執行計畫


彰化縣埔鹽鄉衛生所108年度提升政府服務執行計畫
 
  • 計畫依據
依據行政院106年1月9日院授發社字第1061300008號函頒之「政府服務躍升方案」暨國家發展委員會107年1月15日發社字第1071300028號函頒第2屆「政府服務獎」評獎實施計畫。
  • 計畫目標
依據彰化縣政府107年2月12日府計研字第1070053000號函定頒「彰化縣政府107年度提升政府服務實施計畫」將衛生所業務界定為「整體服務類」業務屬性及服務目標,以基礎服務、服務遞送、服務量能及服務評價等4個構面,擬定九大實施要領: 服務一致及正確、服務友善、服務便捷、服務可近性、服務成長及優化、內部作業簡化、服務精進機制、服務滿意情形、意見回應處理情形,利用各種意見調查工具與機制,提升本所清新卓越的創新理念,落實為民服務的終極目標。
  • 實施對象
彰化縣埔鹽鄉衛生所本所同仁、結核病關懷員及全體志工。
肆、計畫內容
整體服務類
實施要項 推動作法 完成期限 承辦機關(單位) 預期效益
  1. 服務一致及正確
  1. 申辦作業標準作業流程訂定
108年1 課員 改善機關美觀度營造優質機關形象
  1. 第一線服務人員專業度
108年1 護理人員 提升護理人員專業醫療知識
  1. 服務友善
  1. 製作雙語單位名稱及服務項目標示、符碼標示、樓層及平面配置標示
及導引指示標示等便利民眾洽公。
108年1 課員 改善機關導引明確性、服務品質性及民眾洽公便利性。
  1. 提供高齡友善服務設施
108年1 護理人員 門診掛號處設置老花眼鏡、助聽器,並安裝協助扶手於廁所,設置輪椅及移動式血壓計給予行動不便長者協助。
 
  1. 服務便捷
  1. 建置單一窗口整合服務
108年1 掛號人員 於門診放置一次告知單,讓民眾可以透過「單一窗口了解衛生所業務。
  1. 利用線上APP聯繫村里長
108年3 醫師兼主任 透過LINE群組讓村里長能夠第一時間獲取衛生資訊宣導於鄰里內。
  1. 服務可近性
  1. 醫護理人員居家看診服務
108年3 醫師兼主任、護理人員 透過醫師到診評估協助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民眾也能獲得完善就醫服務。
  1. 新住民配偶衛教宣導
108年5 護理人員 透過新住民成長班教導新住民融入臺灣在地生活。
  1. 服務成長及優化
結合FB粉絲專頁線上與民眾互動 108年1 課員 透過不定期活動照片公告,讓民眾可以得知衛生所最新訊息。
  1. 內部作業簡化
  1. 參與警消聯繫會議,規範精神個案送醫流程
108年4 護理人員 與警消聯繫溝通精神個案協助送醫事項。
  1. 公告行政相驗相關流程。
108年1 課員 於本所網頁公告行政相驗SOP流程
  1. 網頁維護更新,隨時提供最新消息、活動訊息周知民眾。
108年1-12 課員 每月公告最新訊息至少20則,定期公告當月活動訊息。
  1. 服務精進機制
  1. 無醫村定點巡迴醫療服務
108年2月起 醫師兼主任、護理人員 每星期四下午於本鄉天盛村辦理巡迴醫療,提供社區居民更方便醫療服務。
  1. 落實本鄉衛生保健志願服務工作之推展。
108年2 護理人員 星期三糖尿病門診及星期四下午天盛社區活動中心由志工帶領居民運動。
  1. 加強衛生保健志工各項專業知識之訓練。
108年5 護理人員 每年由衛生局辦理志工教育獲取衛生專業知識。
  1. 服務滿意情形
  1. 推行電話禮貌運動,接受衛生局神秘客測試。
108年1-10 全所 每月定期電話禮貌測試及不定期神秘客現場服務測試。
  1. 進行不記名服務品質調查
108年4.9 課員 每年辦理2次不記名滿意度調查,透過調查了解民眾需求
  1. 意見回應處理情形
  1. 設置雙語標示意見箱。
108年1 課員 改善機關美觀度營造優質機關形象
  1. 網站設置意見信箱,提供首長信箱以供陳情
108年1 課員 設置意見箱隨時獲知民眾即時訊息及時改進服務方式。
  • 管制考核
  • 平時考核:
  1. 不定期電話禮貌測試:配合衛生局推行為民服務工作電話禮貌測試實施計畫,每月由衛生局進行不定期測試,並進一步檢討缺失,以提升服務滿意
  2. 依據彰化縣衛局每年2次不定期現場神秘客評核,作為服務品質改進的參考,並於所務會議中提出檢討。
  • 年度考核: 衛生局辦理年度衛生所年度綜合業務考評。
陸、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得依實際需要修正或另行補充規定。